2022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算力网络专题赛决赛成功举办 多名专家参与

时间:2022-10-29 20:37:41       来源:创业板

10月28日下午,2022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算力网络专题赛决赛在北京星影中心成功举办,现场正式启动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百灵鸟”计划。本次大赛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主办,中国通信学会边缘计算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算网融合产业及标准推进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移动终端公司、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贵州公司、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无线信号处理与网络实验室共同承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算网融合推委会副主席田辉、中国通信学会边缘计算委员会委员代表王淑玲、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总工赵晓芳、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技术部处长胡臻平、计划建设部处长张鹏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崔芳、中国移动设计院首席专家肖子玉以及华为存储产品线解决方案规划部总经理杨嘉、中兴通讯云视频首席科学家郑清芳等产学研合作专家共同出席。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先生在大赛致辞中表示,自2021年中国移动提出发展“算力网络”的全新理念后,持续推进算力网络技术和产业创新,众多应用在算网融合基础设施的激发下萌发出新的生命力。中国移动借助本次大赛平台,携手产业链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产学研用内生联动,激发创新应用活力。他提出两点倡议:一是产研结合,共筑算力网络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现有技术融合创新,共同构建算力网络创新试验网,打造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并持续加大对算力网络的科研资金和环境支持力度。二是兼容并蓄,推动算网产业应用生态繁荣。共同打造跨领域、大协同、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地,强化“链式思维”,加强新型算力网络应用选育,推动探索形成新型商业模式,促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汪恒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摩尔定律的进步,移动设备能力的提升,端侧算力重要性愈发凸显,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中国移动着眼端侧算力能力无法充分利用的痛点,响应“新基建”国家战略,顺应云算力、云计算技术不断向边缘下沉的趋势,结合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把握端侧算力新前景,致力打造算力网络为重点的新型创新产信息基础设施。汪恒江强调,中国移动将加快现有产品升级和产品布局,提升技术研究水平和技术能力建设,推进技术标准制定和白皮书发布,聚合算力终端产品体系,努力加快开拓算力网络新场景,构建新生态。最后,他期待各位参赛选手充分利用中国移动提供的技术、平台和规范,互相切磋,学习交流,在创新终端、创新场景和创新应用方面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推动算力网络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大赛现场同步启动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百灵鸟”计划,通过需求牵引、研发合作、资本扶持、供需对接孵化算力网络创新应用,合作伙伴将优先纳入算力网络子链,共促算网生态繁荣。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技术部处长胡臻平、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崔芳共同出席发布仪式并为首批入孵的9家合作伙伴授牌。通过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百灵鸟”计划,希望能够汇聚多方力量,携手构建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应用基地,不断推动算力网络技术创新、方案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图1 2022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百灵鸟”计划首批合作伙伴

本次大赛经过包含创新应用和技术创新两大赛道,吸引10余所高校,近百支产业团队参与,超过300名参赛选手,数十个行业的60多应用。历经一个半月激烈的比拼和实地环境部署,12支团队晋级路演。大赛资源环境由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提供和多种终端算力纳管的端侧算力实验平台提供,学术赛道由中科院信息高铁试验场环境提供。决赛现场邀请到算力网络领域的产、学、研各方专家大咖担当评委,对各团队路演答辩和参赛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考评。最终创新应用类东数西算赛道“跨域多DC数据流动下的东数西存解决方案”项目和技术创新类赛道“基于边云协同的5G云VR视频流处理算法”项目凭借出色表现荣获大赛一等奖,其余团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发展潜力奖和最佳创意奖。大赛项目获奖信息完整如下:

赛道

奖项

获奖项目/算法类型

团队名称

创新应用类

一等奖

跨域多DC数据流动下的东数西存解决方案

数据智存

二等奖

云渲染

蓝海创意云

二等奖

基于算力网络打造数字身份及数字人民币的云边端一体化算力应用

超级SIM卡团队

三等奖

实时数字孪生机器人

实时数字孪生机器人

三等奖

智能售卖系统SaaS平台

京品高科产研团队

三等奖

基于算力网络的下一代智能视频服务

星河创新先锋队

技术创新类

一等奖

基于边云协同的5G云VR视频流处理算法

海龙团队

二等奖

端边云异构协同的家电状态识别算法

毽子王

二等奖

基于边云协同的5G云VR视频流处理算法

玛卡巴卡团队

三等奖

端边云异构协同的家电状态识别算法

风之尽,山之巅

三等奖

基于边云协同的5G云VR视频流处理算法

励能队

三等奖

基于边云协同的5G云VR视频流处理算法

10086

图2大赛获奖团队

图3大赛获奖团队评委合影

算力网络及端侧算力创新发展正逐步走向快车道,其稳步和健康发展离不开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努力。此次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算力网络专题赛的成功举办与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CFITI)“百灵鸟”计划的正式发布,正是希望能够携手产业链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产学研用内生联动,激发创新应用活力,共同探索算力网络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基础设施升级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通过拓展端侧算力网络应用新场景,早日让个人用户能切身感受到算力网络带来的新变化、新产品、新体验,实现算力网络在CHBN领域的全面绽放。未来,中国移动愿与算网产业各界合作伙伴一起,乘风破浪共建生态,助力算力网络高速创新发展!

关键词: 中国移动算力网络试验示范网 中兴通讯云视频 中国通信学会边缘计算 北京邮电大学无线信号处理与网络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