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发射无人机“蜻蜓”探测土卫六

时间:2019-06-28 15:08:58       来源: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27日宣布,将于2026年发射名为“蜻蜓”的无人机探测器,探索太阳系第二大卫星土卫六,目的包括寻找生命迹象等。

美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蜻蜓”预计于2034年抵达土卫六,它是一架有8个旋翼的无人机,将在土卫六复杂多样的地表上实现多点取样。

土卫六(又称“泰坦”)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太阳系内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行星卫星,大气浓度是地球大气的4倍,其中含氮气和甲烷等。土卫六由于离太阳较远,表面温度为零下179摄氏度。卡西尼探测器此前曾多次飞掠土卫六,为“蜻蜓”选择降落时间和地点提供了科学依据。

“蜻蜓”将首先降落在土卫六赤道附近的“香格里拉”丘地,它会像蜻蜓一样“弹跳式”飞行,每次飞行距离可达8千米。它将在不同地点取样,最终抵达“塞尔克”撞击坑,有证据显示这里曾有构成生命的基本元素——含碳、氢、氧和氮的有机物分子以及液态水等。

美航天局说,预计“蜻蜓”飞行的总距离将达175千米,将是人类飞行器首次在其他天体上携带全部科学载荷进行多次、定点“弹跳式”取样。“蜻蜓”将在土卫六上寻找生命可能曾经存在的化学迹象,甚至寻找现在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迹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