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时间:2019-06-28 15:08:39       来源: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26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上升,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巩固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受国务院委托,雒树刚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发挥了重大作用,文化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和数量大幅提升。文化精品特别是主旋律作品日益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政治类读物,以及《红海行动》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起强烈反响。2015年至2017年,舞台艺术创作共推出原创首演剧目4499部。我国已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电视剧制播、电影银幕数第一大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二是文化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3%,比上年增长12.8%(按现价计算);增加值过千亿元的省(区、市)已有13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的省市有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

三是文化产业服务民生的作用凸显。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到2138万人,较2004年的873.26万人增加了1.45倍。文化和旅游部门鼓励贫困地区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支持建设了一批具有富民效应和示范效应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例如,贵州实施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推动传统手工艺标准化、规模化和市场化。

四是文化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以24个语种、28个版本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发行660万册,中国理念、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理解和认可。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8.3%。(周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