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资本:政府引导基金调整社会基金配置,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9-06-28 15:03:02       来源:

随着资管新规政策出台等情况,募资难成为近两年贯穿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话题之一。在社会资本收紧、募资难没有有效缓解的当下,作为LP之一政府引导基金愈发受到不少投资机构的追捧。另一方面,厦门、成都、青岛、武汉、广州等城市和区域的政府引导基金在近来也频频与知名投资机构合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加码。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6年新设立政府引导基金566支,目标规模为3.79 万亿;2017年新设引导基金240支,目标规模为3.56万亿;截至2018年底,政府引导基金设立1636支,目标规模达到9.93万亿,但到位规模为4.05万亿。

在云和资本创始人赵云看来,当前形势下政府引导基金增长速度可能有些放缓,但整体发展情况不错,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诉求较强的区域,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一方面,政府引导基金能引导社会资金集聚,然后形成资本供给效应,统筹发挥各个主体合力,为区域的经济转型发展以及高效益的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引入、高质量项目的培育提供资本支持。”赵云向人民网创投频道表示,政府引导基金还可以改善和调整社会基金的配置,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流向他们所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资本招商的手段,对企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并优化区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赵云以江苏无锡为例解释称,一些地区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要资本助力,此时政府引导基金就可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区域经济培育发展的新动能。比如无锡市有着深厚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础,从企业规模、技术积累到人才储备,均有不错的基础。但因为产业技术的升级,包括要素成本的上升,迫切需要进行新旧动能转化和转型升级。支撑这些企业技术升级发展和转型成功,就是资本的价值之一。云和资本目前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数字创意等等。另外,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涌入的杠杠作用发挥出来后,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还要在资源需求、人才理念支持方面为区域企业赋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