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发布2022年三季报财报 果汁茶单季增长24.8%

时间:2022-10-29 20:43:38       来源:南早网

10月29日,“奶茶第一股”香飘飘(603711.SH)发布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收15.3亿元,其中Q3单季营收6.71亿元,净利5418.7万元,环比改善明显,当季实现盈利。

香飘飘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锚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化发展”,坚持“以终端动销为原则”,主动调整备货、出货节奏,并积极采取了一系列变革措施,在经历上半年短期业绩阵痛后,公司整体经营现已逐步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

冲泡板块主动调整业务节奏蓄力冲击Q4

一直以来,冲泡板块都是香飘飘的核心业务。为了保证核心业务的健康良性发展,今年香飘飘坚持“以终端动销”为原则,主动推迟三季度冲泡产品的备货、出货节奏,推动产品出货时间与终端动销需求更加匹配,这使得终端库存达到历史最低位,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终端货龄的新鲜度。此举虽然一定程度上带来了Q3冲泡板块业绩的短期承压,但为冲泡业务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主动调整业务节奏,香飘飘在奶茶大品类的健康化升级上,下足功夫。继去年推出啵啵牛乳茶热销基础上,公司今年三季度又新推了芝芝牛乳茶、生椰牛乳茶等新品:臻选新西兰优质乳粉,实现0植脂末,0反式脂肪酸,为用户带来健康美味的全新体验,受到了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随着Q4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终端动销节奏优化的成效显现,预计冲泡业务将在Q4迎来业绩高峰。香飘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在Q3重点打磨了生产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已经做好了迎接旺季到来的产线、产能提升的相关部署,以确保满足旺季渠道备货及终端动销的需求。

即饮板块聚焦渠道精耕核心95城销量增长33.4%

如果说冲泡板块是香飘飘业绩的“压舱石”,那么即饮板块就是香飘飘的“顶梁柱”,是承担着企业未来成长空间的潜力性业务。从香飘飘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即饮板块三季度实现营收1.52亿元,同比增长近28%。其中,果汁茶业务达到1.26亿元,同比上涨 24.8%,即饮板块展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这得益于香飘飘在即饮业务板块,逐渐探索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精耕打法。

在渠道方面,香飘飘针对核心95城和重点10城,采取精耕打法,聚焦学校、CVS等原点渠道,强化终端冰冻化陈列,带动了Meco果汁茶销量的整体增长。据了解,第三季度即饮产品在核心95城实现销量1.03亿,同比增长33.4%,重点10城销量则是同比大增56%,渠道势能进一步得到释放。

在产品创新方面,今年新推的果汁茶口味,市场表现不俗。红石榴白葡萄、荔枝百香、芒果芭乐限定款等口味,延续了“纯正果汁+原茶现萃”的新鲜定位,主打“三种水果一杯茶”,强化真材实料的健康属性,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香飘飘即饮板块新品营收达1.76亿元,占整体即饮板块收入的32.8%。

纵观香飘飘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在“双轮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冲泡业务基本盘依然稳固,即饮业务增长势头良好,与冲泡业务的战略协同效应日益显现。随着Q4旺季到来和冲泡业务的起量,公司全年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更有价值的是,对于成立18年的香飘飘来讲,比起当下的盈利增“量”,更值得关注的是超越短期财务意义的提“质”变革。香飘飘锚定“高质量发展”,坚定推动企业转型。随着企业生态布局、产品创新、渠道深耕等变革落地,一个更为“健康”的香飘飘将展现在行业面前,这是香飘飘谋求长远发展的动力和底气所在。

关键词: 香飘飘奶茶 奶茶第一股 香飘飘603711.SH 终端动销 啵啵牛乳茶

频道推荐